2017年5月8日 星期一

4/22 考察民情

昨晚在賓館問要洗澡要去哪裡洗,發生一件奇怪的事情。
坐櫃台那位河南打工大嬸忘記我是外地人了。就跟我用河南話說:「你就去虼狴螃獱蓛房間,參死樓選一間來洗。」

嗯~嗯,因為聽不懂,所以選類似聲音的字逼真模擬我聽到的河南話。(網頁字體出問題=方言問題!!)
沒關係,我們姑且解讀成:「隨便選一間房間有浴室的進去洗澡。喔耶~」


所以,我就隨便選一間走進去準備洗澡(門都沒鎖),打開房間燈,不到30秒鐘浴室門還沒鎖上,就有另外一個看起來像真正老闆娘的角色來用力敲門。

「出來!你呀怎麼進碡趼房間?你不是住這間虽鴘進來!」
「我要洗澡。這間不能洗嗎?哪裡可以洗澡?」



然後我就被趕去髒髒的廁所,只有一個小小的水管,扭開水閥只有冷水。

一邊洗我不斷納悶:為什麼我闖進另外一間房間,打開燈後很快就有人來敲門了?
難道說......房間內有...?

隔天早上。
因為今天只要把鞏義到洛陽這段騎完就收工,大概60-70公里而已,非常輕鬆。不趕時間,決定離開鞏義之前回去昨晚夜騎一座橋上看看白天的風景。

可能今天是週六,有人一早就要綁票別人家的女兒。

整個鞏義依山傍水,城市在低處,要跨過一條河才能回到環繞市郊的國道上。
回到橋上,夜間有許多年輕人與情侶在這邊散步是合理的。
如果有划小艇的服務就更棒了(這裡不是墨爾本呀)。

看到有兄弟貼身檔車教學。很溫馨,滿滿的BL風。

看到國道岔路有小市集,於是朕考察民情的機會來了!
(朕是古代所有人都可以用的自稱,「我」反而是充滿自我防衛感的賤稱)
朕最喜歡逛一個地方的菜市場,來看看這邊老百姓的民情了。

買了看起來很像雙胞胎的麵包,問他們裡面有沒有包東西,聽不懂裡面包裡什麼,只知道有包。可能包的沒有很多吧。兩個7塊。

配著這裡的涼皮一起吃,這裡涼皮比在河北的好吃很多。
咬開雙胞胎,裡面包的是紅豆餡,整個就好吃。很想再去多買一對,只是接下來要去洛陽,應該不需要太多乾糧,只好作罷。

後來朕再也沒有看到類似的雙胞胎了。

這個看起來發黴的葉子到底是什麼?

是炸甜甜脆脆的東西,不知道名稱。騎車很需要血糖,買這個就對了。

賣盜版謎片的卡車老闆不見人影。

好多小販是香料商,好齊全呢,朕只叫得出幾種,叫得出名字的都想買回去加在野炊的晚餐裡,就會吃得像個國王似的。

最後看到有人在賣中藥和涼茶的原料植物。朕這兩天騎車騎到口渴時喝冰過的市售瓶裝涼茶,真是讓人龍心大悅。於是很想知道裡面的成份,也許還可以買原料自己來沖泡,喝看看原味不加糖的版本。

跟看起來比較年輕的老闆,普通話比較好,問他涼茶的成份是什麼。他說有:菊花、金銀花、澎大海、枸杞、蓮子芯、洛神、還有??聽不懂的東西。
跟他買了20塊的涼茶,準備在接下來幾個城市休息的時候可以來泡泡看,於是就開始閒聊了。

他說他是河南包公老家同一個地方的人(聽起來就很厲害),這裡擺攤幾乎都是。他聽我說下一站是去洛陽,建議我可以去國花園看洛陽牡丹花季,現在四月下旬花雖然都「敗」的差不多,但是應該還有。
另外,當我跟他說鞏義很熱鬧時,他低聲跟我說,那最熱鬧的商業廣場,是某某總理還是書記的姪女,開發投資的,很有陰謀der~
果然朕微服出巡有所斬獲。(其實陰謀那句是我自己加的XD)

大概中午11點半左右繼續上路,途徑杜甫故居和鞏義石窟。

杜甫老家在這裡啊?
愛國詩人杜甫也可憐,不知道為什麼這麼愛國之外,半輩子顛沛流離,最後因為refeeding symdrome,得了個吃飽撐死的說法。

沒有想進去看的意思。

後來才聽說鞏義石窟有全中國最美的飛天,還有很少的人群,其實到洛陽不妨一訪,除了大名鼎鼎的洛陽龍門石窟以外。
飛天就是在石窟頂面上,常常會刻有蓮花外,環繞蓮花飛舞的仙女就叫飛天。
不是狗被汽車撞到的飛天,也不是一飛沖天的飛天。是吃小當家的大麻料理以後,背景出現的宮女飛天(?)。

剛好在路上雜貨店喝到這個飲料,也讓我背後有兩隻飛天出來唱歌跳舞。

如果黑麥汁是黑麥啤酒的翻版,這個格瓦斯就是正港啤酒的翻版。補充血糖甜甜的,好喝 BJ4,只是千萬不要翻到背面看它的製造成份。

在中國買的的飲料大部分成份標注都很老實:水、砂糖、濃縮X汁、醋酸鈉水化纖維、苯丙氨酸、很可怕、不要問、XX香料。
喝的開心比較重要,可能一生就喝這一次了,不要想太多。
但這格瓦斯很想知道台灣有沒有賣,即使喝到腎衰竭了,我還是想來一瓶啊啊。
往洛陽的路上會先經白馬寺(週末和牡丹花園人爆炸多),然後才看到這個。

我小時候玩三國演義的遊戲都來這邊買最好的裝備呢!
沒想到我真的來了呵呵呵。
但是現在只剩三輪車阿伯們在賣包心菜了,而且我玩的是繁體字版本,這簡體字是山寨城?

=*=*=

進到洛陽市區,說真的,其實跟其他大城市沒有什麼不同。即使是古蹟,也因為這十年來努力發展文化、觀光而翻修,或是圍起來,根本不知道是真是假。

然後我來到龍門客棧青年旅館,問還有沒有空房。
昨天有打電話嘗試想要預定房間,但是很奇怪,好像電話被攔截監聽似的,我打電話說話竟然對方聽不到 = =

假裝不會用大眾點評app,然後【去哪兒】app被手機的防毒軟體殺掉了,所以只好來到現場問了。

房間沒有了。但是老闆(飛姐)住的房間還有多人房,價格不明,大概幾十塊。
還有,今晚6點出團要去洛陽老街吃「水席」,你要參加嗎?

我先依照籠統的指示(走兩個路口以後左轉XX社區),看到一個有警衛看守在中國常見的新型集中式公寓社區。這完全不像青年旅館或是旅店的感覺,你真的沒有搞錯嗎?

打電話,電話接通。可以有人來帶我進去嗎?

簡單自我介紹,永遠是恰當的禮貌和表現友好,並且開啟溝通下一步的方式。
飛姐說,房間在六樓。

登楞!!!

好,為了不被便宜旅社趕來趕去,把車子搬去六樓,還還還...還行(含淚握拳)。

今天晚上就住在老闆飛姐的「小房」了。其實小房有點像是龍門青旅的延伸,那邊住滿了就會住小房。我準備去水席前,有另外一個台灣的中年背包客入住,真是剛好。

向晚吃水席,驅車登龍門,夕陽無限好,還是會曬黑。

今晚可以拆成另外一集,是夜遊洛陽不秉燭,因為大家都開燈啊,呵哈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